背景

我花了两天时间搭建好了一个hexo博客平台,也学会了如何post一篇博客。但是,我总是想在hexo上放一点自己喜欢的照片。无奈使用的next主题并没有原生支持相册,网上找的各种方法又太复杂,于是,决定自己用点小聪明,做个简单的能看的图片页面(不敢称之为相册,毕竟几乎没有功能)。

工具准备

  1. Excel 2016 (这个大家应该都有,其他版本也行)
  2. hexo平台 (具体布置就不谈了)
  3. 腾讯云COS (这个是免费的,每月50G)

操作步骤

在正式操作之前,请使用命令hexo new page "gallery" 新建一个页面用于显示照片。

准备图片

先把所有照片存到某个目录内。而后上传到腾讯云COS,这里我使用的是COS客户端,其他方法同理。为什么要上传到COS而不放在服务器里?一方面国内服务器带宽太小,使用CDN成本太高而且存在延迟,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方便防盗链。

注意!文件名中不能含有空格,否则会读取失败!

准备照片

初始化Excel

MarkDown中图片链接格式是![](),按照此格式初始化Excel。第一列放![,第二列放编号(如果自己想给图片取名也可以),第三列是](,第四列放你的COS储存筒的根目录链接,第五列暂时留空,准备放图片文件名,第六列是)

获取文件名

由于图片可能很多,不可能手动添加,故在此目录内打开powershell,使用命令ls -name获取当前目录的所有照片文件名。

获取文件名

而后将文件名拷贝到Excel中的第五列。

3

Excel填充

而后使用Excel自动填充,完成每一列。并在最后加上一列,生成完整的图片格式:=A1&B1&C1&D1&E1&F1,同样自动填充。

自动填充

复制到md文件中

然后,把最后一列复制到gallery目录下的index.md中,就大功告成啦!

复制

后记

成品图:

成品图

没什么好说的啦,还是希望自己能做出一个更像样一点的相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