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为了好好学习自动控制原理及其实验(大雾),加上我觊觎MATLAB很久了,再加上我这人的正版强迫症,我决定购买正版的MATLAB学生套件。

购买之旅

谷歌搜索MATLAB,很容易就找到官网。注册账户,然后并不是十分意外地发现南航并没有购买校园许可证。

img001

img002

看来必须自己掏钱了。

img003

在此我要先说一句话,__省钱就是花钱的开始__。

第一次购买

一开始以为,只要MATLAB主体就足够我用了,所以没有管上面的55美元套餐,也没有管下面6美元的附加功能优惠,而是直接选择了29美元的单独MATLAB主体。

还好,在经济承受范围内。相比于商业标准版的15000美元,学生价已经是顶级良心了。

不支持支付宝、银联,幸亏自己有一张visa信用卡,付款一切顺利,安装一切顺利。

img004

基础功能体验一切顺利。

第二次购买

很不幸,晚上回去,发现自控实验要使用的Simulink在MATLAB里面并没有原生附带,一开始想了想,附加功能只要6美元就可以购得,于是睡了。

第二天,心痛地发现,6美元的优惠价,只有在第!一!次!购!买!才!可!使!用!

img005

无奈之下,不得不支付了16美元。

第三次购买

在学习过程中,发现一个函数tf()无法使用,原来我又少购买了一个包,导致控制理论的常用工具无法使用。又一次滴血中,我又付了16美元。

img006

不觉懊恼。

总结

省钱就是花钱的开始

从头到尾,我花费了29+16+16=61美元,我完全可以在一开始就购买55美元的套餐,还比我分三次购买的要多很多工具包。或者,我在一开始就该详细阅读6美元优惠的内容,这样,我只要41美元就可以完成我的需求。

20美元,我光吃饭就能吃一个星期多。

最终的价格还是超出了我的经济承受范围。

我是来哭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