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开始之前,我信誓旦旦地跟玲玲说,我这个暑假要赚一万块钱。结果,现在看来,一分钱也没赚到,倒是“赔”进去了不少钱。

前言

开学一周的此时,回顾一下之前两个月,也不算太晚。

暑假概况

__时间:__要是从最后一门考试结束到第一次上课计算的话,应该是2018年7月5日至2018年9月4日,共61天。

__地点:__这是我第一次在假期里面“几乎不回家”。大部分时间是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一号楼里面摸鱼,中途回家一个星期*2,在第二次回家期间,陪爸妈去扬州玩了一天,又到无锡,陪表弟过了一宿。

大事小事

1. 做了一个宿舍电费查询的小项目

优秀的苏瑞辅同学,上学期在跟我共事的时候,曾跟我提过他想要做一个电费查询的项目,具体就是识别用户输入,向学校电费查询官网模拟请求,然后把电费数据抠出来,返回给用户。因为了解自己宿舍的空调电费余量、防止夜间突然断电,也算是刚需。何况电费查询网站必须要校园内网环境,而且查询页面并不是很友好,所以,这样的项目能够给同学们带来便利,应该具有挺高的实用价值。

但是,上学期由于种种原因,特别是查询网站的宿舍归类过于复杂,苏瑞辅并没有完成真正完成项目开发。我接过了他的想法,并在他提供的微信后端支持下,继续开发,目前完成了21-22栋、35-37栋的空调电费查询,并且后期将会跟据同学们的需求继续开发。

在这一次的项目开发过程中,我收获颇丰:

  1. __了解__了后端开发的基本概念;
  2. __了解__了微信公众号开发的基本原理;
  3. __知晓__了python的正则表达式用法、requests库的简单应用;
  4. 给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涨了一点粉。

2. 制作了一个恋爱打卡的小站点

优秀的苏瑞辅同学,在暑期喜得一女友。我受不了他成天在我耳边念叨他的女票,于是自己也想办法秀自己一把。我和我的玲玲以前都是用“情侣空间”APP天天打卡,但是这个APP事实上挺臃肿,我们只需要“打卡”“记录恋爱天数”这两个功能,所以,不如就自己做一个。

我自学了前端的一些基本知识,欣赏了周围几个大佬的个人站点,强化了后端的一些概念,在10天左右的学习+实践后,我成功做了一个满足了以上两个需求的网页。玲玲也挺喜欢的,我们早就卸载了“情侣空间”APP,现在都在我做的页面上打卡。

在本次项目开发过程中,我:

  1. __了解__了前端开发的基本概念;
  2. __学会了简单应用__bootstrap框架;

3. 申请了很多云服务器

我也许有被迫害妄想症,总怕自己与世界的联系会断开。所以,我在周围大佬们的推荐下,尝试了很多的云主机提供商的服务。很多都有一年的免费,就算收费也挺便宜,何况很多时候都有学生优惠。

所以,我在阿里云、腾讯云、AWS、vultr等各大供应商,薅了一波羊毛,获得了屈指难数的云服务器和公网IP。总算给自己带来了一点安全感。

当然,这样的行为还是被周围的大佬们嘲笑了,其实吧,也真的没这个必要。

4. 搭建了自己的即时通讯平台和个人网盘

同上,被迫害妄想症,总想什么都有自己的。

所以,咨询了赵祯真学长,他推荐我使用RocketChat这一款开源的即时通讯平台;咨询了优秀的苏瑞辅同学,他推荐我使用NextCloud这一款开源网盘系统。

我经过两三天的配置,基本完成了这两个系统的搭建,还好能用。我委屈了一下玲玲(毕竟我没有用户,只能找她),让我们每天互发日记的时候,都要在我搭建的通讯平台传输,她居然欣然同意了。我很感动,我唯一的用户。

5. 又一次感受了扬州的美

应该是我第三次去扬州了,扬州真的是个天堂。我去的地方不多,但是能让我真正感动的城市,只有扬州一个,每一次去都是一样的感觉。

扬州没有地铁,但是公交的便利程度丝毫不亚于地铁,如履平地。

瘦西湖景区是我见过的最舒心的景区,没有之一。

扬州人,让我感觉,说话好像都带着瘦西湖的水,很温和。

哎,回来之后就爱上了《扬州姑娘》这首歌。

6. 接触了一个上市公司

我在学生IT创新创业区里担任物联网区部长一职。这个暑假,老师让我们和一个校企合作的公司打打交道。我是秉着赚钱的目的去的,奈何自己的水平太菜,并不能给此公司带来价值,最终也就不了了之。

跟他们的技术总监(荷兰人)有过两次接触,一次是他们要做一个小API,我当时正在学习后端PHP,就顺手练习了一下,帮他们做了;第二次他要帮忙做一个摄像头盲区计算及最优解确定的问题,我实在是算法不精,无法胜任。

不过,至少也练习了英语口语。

暑假里,那些人那些事

__我的玲玲:__真名张玲,是我的女朋友。这一个暑假,我们没有吵过架。而且,度过了第一个在一起的七夕。

__优秀的苏瑞辅同学:__谢谢他给我技术上和思维上的指导。以及,祝他和他的单单愉快!

__父母:__衣食父母。他们每年要在我这里投资4w+,这是风险最高的天使投资。

__张世博同学:__一位在暑假里参加电赛的大佬,他在的日子跟他玩得很愉快。以后如果我想赚钱的话,应该还是会找他的。

__赵祯真学长:__在创新区里认识的一位大佬。暑假前期和后期,他就坐在我旁边,给了我很多技术上的指导。另外,谢谢他的显示器。

__创新区的老师们:__假期的一切硬件资源都是学校提供的,老师们给了我很多的支持。

__工程训练中心的葛旺老师:__刚放暑假的时候,我和张世博帮他搬迁工盟的实验室。另外,得老师厚爱,现在担任工盟的主负责人。

__公寓管理中心的郑老师:__谢谢他给我查电费项目的支持,并帮我在公寓楼内宣传。

__表弟朱国盛:__很久不见了,上次去无锡,也就一天时间。不过,他陪我吃鸡的几个小时,真的好刺激。

__刘建廷老师、兄弟顾浩东、兄弟张子逸:__暑假里见过的高中哥们,也就他们仨了。听老刘讲了很久的人生经验,还被请去喝茶,妙。

暑假里,还接触过很多人,就不一一赘述了。所有人都在影响着我,也许我也会有自己的影响力吧。

今天是

2018年9月8日。

开学一周。

也许我真的一分钱都没赚到,赔进去了很多,但是,我想我这个暑假学到的,见识到的,遇到的,也许不止1w+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