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学校赐予我的 nuaa.portal 账号在一个月之前就到期了,这一个月内,虽然对我的生活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还是感受到了某些不便(总觉得某些东西有了更好,没有却不能拉倒)。前些天跟创新区内的同学讨论了本校的ipv6部署情况,突然就有兴致来折腾一下。

没错,免费上网还是有可能的。

前提概要

  • 学校的 nuaa.portal 公共无线网,Windows 电脑只要连接上,就能获取一个 ipv4 内网地址和一个 ipv6 地址。如果没有在指定 Web 页面上认证,则无法使用 ipv4 连接互联网。但是可以通过 ipv6 联网。
  • 学校默认不分配 ipv6 的 DNS 服务器。
  • 学校教学办公区有线宽带,经直接拨号,同样可以获得一个 ipv4 内网地址和一个 ipv6 地址,均可以访问互联网。

一步步的尝试

直接用 ipv6 上提供 ipv6 服务的网站

既然可以从 nuaa.portal 获取可以访问互联网的 ipv6 地址,那么最简单的思路,就是直接使用这条通道。但是,由于学校没有 ipv6 的 DNS(认证后,如果访问 ipv6 站点,其实仍然是使用 ipv4 的 DNS 服务器),故必须配置 ipv6 的 DNS。这一点很简单,直接修改 DNS 服务器即可:

这里推荐两个 ipv6 的 DNS 服务器,一个是 Google 家的,一个是清华大学 TUNA 协会的:

  • 2001:4860:4860::8888
  • 2001:da8::666

然后,实测就可以访问提供 ipv6 服务的网站啦!

比如:

使用 ipv6 代理服务器进行无限制的互联网访问

上一条方法虽然简单,但是只能访问提供 ipv6 的网站,然而现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大多数网站并没有提供 ipv6 服务,至少,你目前还不能登微信。

但是,如果有一个同时具有有 ipv6 和 ipv4 的代理服务器,不就一切都解决了吗?把本地的所有流量都通过 ipv6 转发至代理服务器,然后就可以访问任意站点了!

这里,我借用了 Shadowsocks,配置了一台有 ipv6 和 ipv4 的服务器,然后本地开启全局代理,实际就可以访问任意站点了。

使用这个方法,本地 DNS 甚至都不需要配置。

终极(硬核)蹭网方案

还记得一开始我说过,教学办公区也能获得 ipv6 地址吗?

对,我就是想用远程桌面!

我在学校创新区日常开着一台机器,拨号联网,(性能还不错)。

emmm,其实这个方法真的很硬核很有效,而且,由于 nuaa.portal 和教学办公区实际属于同一个大的内网环境,学校的路由器还不错,实测 ping 延迟只有 2ms,完全满足了日常电脑使用(除了不能使用显卡玩游戏什么的)。微软家的远程桌面还是很强大的!

最后

我其实还是想再来一年的免费 nuaa.portal 账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