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uino 是什么

Mapuino 是一个简单的摆件,或者叫“玩具”。你可以在自己的个人博客、主页或者任何可以插入个性代码的社交网站(如 V2EX)上添加一行 URL,然后就可以在 Mapuino 上观赏全国哪些地方的人正在访问你的网站。

Mapuino 不是什么

Mapuino 不是生产力工具,它功能单一,仅供娱乐。但它真的可以给你的生活带来一些小乐趣。

Mapuino 的历史故事

2017 年秋学季,我上大二,有幸加入学校的学生 IT 创新创业区,并认识了 suruifu 同学,当时我所在的部门叫“物联网创新区”。圣诞前夜,suruifu 同学在创新区内给我分享了一个外国小哥的 youtube 视频。视频中,外国小哥做了一个圣诞树,神奇之处是,只要有人 ping 他的电脑 ip,圣诞树上就会随机亮起一个 LED。很多人一起 ping 的时候,圣诞树就会闪闪发光。

suruifu 同学感慨:“这才是物联网!”

而后,到了今年,一个月以前,我做了第一个小摆件 Topuino

用同样的技术栈,我又做了 Mapuino。

Mapuino 的工作模式

Mapuino 与 Topuino 类似,在配置之后,会连接 Wi-Fi 并从服务器获取数据,在每个周期内(比如 1 分钟),所有在上一个周期访问过你网站的用户,其所在省级行政区的 LED 将会亮起。

Mapuino 的工作原理

硬件部分与 Topuino 非常类似,采用 ESP8266 作为 MCU,TM1638 作为 LED 驱动。

Mapuino 会以 1 分钟为周期向服务器发起请求,服务器返回上一个周期哪些地区有用户访问了指定 URL。此 URL 可以嵌入在任何网页中,比如通过 JS 发起请求,或者假装是一个 img 标签,或者也可以用各类站长测速工具直接 DDOS 这个 URL……

服务端直接解析访问此 URL 的 IP 所在地(目前使用了高德的 API),并临时存储。

与 Topuino 相比的改进

  1. 体积更小,可以白嫖部分 PCB 打样厂的免费额度
  2. 调整了下面两个固定孔的位置,可以直接拧上两个螺柱,方便放在桌上;
  3. 隐藏了 Wi-Fi 天线;
  4. 成本更低。

代码与开源

硬件端: https://github.com/Villivateur/Mapuino

服务端: https://github.com/Villivateur/MapuinoServer

结语

我又有其他点子啦,下一个做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