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加上了 Disqus 评论系统,翻译了一个树莓派引脚定义网站,换了企业邮箱服务商,部署了一个站点监控系统,开始搞 nextcloud 中文论坛……随便聊聊最近在本站折腾的那些东西。

Disqus 评论系统

本站博客一直用的是 hexo,评论系统一开始也是用的 Disqus,后来不知道为啥就把评论系统给删了(可能是因为被墙了没意思?还是因为换了主题不支持啥的)。评论系统删了以后,又脑抽用 flarum 搭建了一个论坛,然后每篇博客前面都加一个对应的论坛讨论地址……这个方案被 PM 学叔给喷了,因为谁会为了评论,再去注册一个你的论坛账户呢?所以前几天把论坛给删了(话说也只有瑞辅一个人评论过一次,哈哈)。

Disqus 评论系统可能是在 hexo 上最好用的评论系统了,谁让 hexo 自己本身就是一个静态页面呢。但问题是 Disqus 被墙了,我得提醒读者,本站是有评论系统的。很久以前看到奶冰的博客,也是用的 Disqus,他是自己加了一个按钮,提醒用户点击加载 Disqus 评论组件。于是时隔几年我把这个想法抄过来了。

一开始感觉做这个按钮好复杂啊,因为自己几乎没有前端开发的经验。但是随便翻了翻我用的这个 aircloud 主题,发现源码改起来还是挺容易的,就强行加了一个按钮(话说改的方法我也上传到我 fork 的这个仓库里面了,https://github.com/Villivateur/hexo-theme-aircloud

博客主题的魔改

除了改了评论系统,我也魔改了其他小东西。我有点洁癖嘛,而且自从上次 jsdelivr 被拔网线的事情之后,我觉得静态资源用其他的站点托管都不太稳定,于是把 aircloud 里面用到的 js 和 CSS 都下载并重新托管在了自己的服务器上。

aircloud 还提供了浏览量计数功能,一看也是加载了第三方的 JS,算了不要了,有点洁癖。

树莓派引脚定义网站 pinout.vvzero.com

很早就了解到过一个做得很棒的树莓派引脚定义查询网站 pinout.xyz,而且已经有人翻译成了法语、德语、土耳其语啥的。我一直有很强烈的翻译欲望,现在终于找到了一个适合翻译的(之前没人翻译过、数据量不大),于是就开始了。

按照原作者给的翻译指引翻译了几个页面,但是感觉不过瘾,于是把本不该翻译的也翻译了(比如页面左下角的树莓派小图,还有生成脚本里面的一些细节),看来是没法全部提交 PR 了。故又 fork 了一个纯中文版的仓库,地址 https://git.vvzero.com/villivateur/pinout.vvzero.com ,用于部署 https://pinout.vvzero.com 。按照翻译指引的仓库 https://github.com/Villivateur/Pinout.xyz 只用来提交 PR。

zoho 企业邮箱

腾讯企业邮箱是越来越恶心了,强行给你绑企业微信,还各种限制,不用微信登陆就强制改密码,算了,终于忍不了弃用了。V 站网友推荐了 zoho 邮箱,试了下感觉不错,于是给自己和玲玲买了两个账户,国区的,一年一共 100,完全可以接受。

目前发现 zoho 邮箱有两个问题:

  1. spam 有点严格,zoho 自家发的邮件都会进去,哈哈
  2. 我在 archive.org 的注册邮件,zoho 收不到

站点监控部署

也是看到奶冰的网站,有个站点监控的玩意,用了 uptimerobot 的服务,试了下挺好玩,于是也部署在了 https://status.vvzero.com

nextcloud 中文论坛

算是闲得蛋疼吧,感觉没人做 nextcloud 中文论坛,但我用 nextcloud 确实很多,就“抢先”搞了,虽然目前没什么内容。https://www.nextcloudcn.com 这个域名还是我抢注的,之前一个人刚好到期。没备案,所以只能托管在香港,套个 cloudflare。

至于运营就看情怀了,希望明年还想续费这个域名……